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学术动态 >>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谢旗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郭惠珊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谢旗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郭惠珊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1-07-06    作者:

应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谢旗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郭惠珊研究员,于2021年7月5日下午在生命科学大楼国家重点实验室320会议室报告厅做了题为“从基础理论走向应用-设计和利用甜高粱”和“棉花-轮枝菌互作和跨界抗病RNAi研究”的报告。我院师生共13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哈达教授主持。


谢旗研究员作报告


谢旗研究员围绕甜高粱的高价值畜牧饲料、能源乙醇、造纸纤维和生物合成的基质作用,结合高通量基因组生物学技术和分子遗传学手段研究甜高粱的耐逆和高生物量分子机制,通过分子设计培育更适合边际土地生长的高生物量及抗逆性强的新品种等做了报告和讲解。郭惠珊研究员围绕棉花RNA沉默和miRNA调控途径,以及其他受病原(轮枝菌)影响的调控途径开展病原微生物-寄主的相互作用研究,剖析植物致病机理,为植物抗病和病害防控提供有效策略;两位老师详细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报告为我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郭惠珊研究员作报告,哈达教授主持


谢旗研究员,回国前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淡马锡分子与细胞研究室执行主任。2002年起任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3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4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2008年获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国家蛋白质植物泛素化研究首席。现担任十三五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逆境与冂固氮蛋白质重大专项的首席科学家。2009年被美国植物生理学会(ASPB)评为发表最有影响力文章科学家。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2020被评为中国高被引科学家。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国际学术权威汤姆森路透社(现为科睿唯安)评为相关研究领域全球最有影响力科学家。现致力高效可持续利用农业研究和推广。

郭惠珊研究员,2004年回国,系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特聘核心骨干,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获国务院政府津贴,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会士。现任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现为国际知名期刊PLoS Pathogens副主编,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和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编委。在Nature、Nature Plants、Molecular Plant、EMBO J、Plant Cell、eLIFE等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总被引次数4400余次,为ESI(爱思唯尔)2020高被引科学家。

会后,谢旗研究员和郭惠珊研究员参观了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哈达教授科研团队就内蒙古豆科植物病害情况和相关的研究对策与谢旗研究员和郭惠珊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今后的科研合作进行探讨。


报告会现场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