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实验室概况

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一、实验室定位和研究方向

2007年,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实验室通过教育部建设验收,正式列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序列开放运行。2021年2月教育部批准实验室更名为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立足植物生物学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和“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重大战略需求,针对限制内蒙古草原乡土和人工栽培牧草以及优势特色作物高效生产、品质提升和种质创新的科学技术瓶颈,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设置“牧草生物学”、“特色作物生物学”和“草地植物资源”三个研究方向。


二、依托的学科和科研条件

内蒙古大学生物学学科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为实现东西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而制定的“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和“部区合建”等方针政策,为实验室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优势。内蒙古11.3亿亩天然草原和种植面积在全国名列前茅的多种优势特色作物是实验室最大的区域战略优势和资源优势。实验室拥有4200平方米的集中科研场所,校内建有1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实验室目前拥有科研仪器设备约1000多台(套),总值约8000万元,其中5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20多台(套),价值约3000万元。


三、研究团队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6人,包括教学科研人员32人,教学辅助人员3人,管理人员1人。其中正高级18人,占50%;副高级8人,占22.2%;中级10人,占27.8%。40岁以下研究骨干13人,占固定人员的36%。实验室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自治区“草原英才”13人、“自治区青年科技英才”4人、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3个。


四、科研业绩

2016-2020年间,实验室共承担科研项目147项,科研经费8114万元。承担纵向课题133项,科研经费7738万元,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青年基金4项,地区基金30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2项。承担横向课题14项,科研经费376万元。发表国内科技期刊论文102篇;业界公认的国际重要科技期刊论文83篇,其中5年影响因子大于5.0的20篇。关于向日葵列当寄生机制、甜瓜果实发育、马铃薯病毒病发病机制、植物激素调控苜蓿耐盐机制等研究相继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Environmental Pollution、Horticulture Research、Plos Pathogens、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总引用571次(Web of Science,截至2021年8月)。出版专著20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1项,包括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1项,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1项。


五、人才培养

实验室在植物生理生化及分子生物学、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等方向培养研究生。评估期内培养博士研究生35名、硕士研究生193名。实验室与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29名,与UC-Davis等国外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4名,培养留学生9名。指导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9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5项。本科生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4篇,并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等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