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最新成果 >> 李冠华、张德建、王玉芬提出细胞壁界面抗降解屏障新想法

李冠华、张德建、王玉芬提出细胞壁界面抗降解屏障新想法

时间:2021-10-19    作者:

纤维素是地球上最丰富的有机物,酶促水解糖化是纤维素高值转化利用的基础,转化效率低是制约这一过程的重要因素。实验室前期围绕生物质抗降解屏障进行了较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同张德建、王玉芬合作,以青贮玉米秸秆为研究对象,从细胞壁本征结构为切入点,认识抗降解屏障。结果表明,玉米秸秆不同器官或组织理化结构表现出高度的异质性,这种异质性决定了酶解过程的复杂性;多种理化因子共同影响纤维素可消化性,其中细胞壁孔径特征是一个重要因素;并提出了细胞壁界面抗降解屏障的想法,认为细胞壁界面结构决定了酶与底物的吸附,这种有效吸附决定了整个酶促水解反应效率。

相关成果发表在生物质领域知名期刊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

Yufen Wang, Xianyang Xu, Huiting Xue, Dejian Zhang* and Guanhua Li*, Physical-chemical properties of cell wall interface significantly correlated to the complex recalcitrance of corn straw, Biotechnol Biofuels, 202114:196

https://biotechnologyforbiofuels.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3068-021-02047-0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068028和21868018)、内蒙古青年科技英才(NJYT-20-B07),牧草与特色作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的资助支持。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