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王迎春、牛一丁研究团队在长叶红砂离子转运系统调控植物耐盐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王迎春、牛一丁研究团队在长叶红砂离子转运系统调控植物耐盐机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8-09-24    作者:

珍稀泌盐植物长叶红砂长叶红砂 (Reaumuria trigyna Maxim.),隶属于柽柳科 (Tamaricaceae) 琵琶柴属(Reaumuria),属第三纪古地中海残遗种。它分布范围窄,是亚洲中部亚区东阿拉善-西鄂尔多斯特有种,对盐渍化荒漠环境具有极强的适应性。HKT基因家族蛋白具有调节植物体内Na+K+平衡的重要功能。研究结果表明,长叶红砂RtHKT1基因定位于植物细胞质膜上,可以有效促进植物体对K+的吸收,抑制对Na+的吸收,从而降低植物体内钠钾比;过表达RtHKT1基因的拟南芥植株体内K+积累增加, Na+从根到茎的运输受到抑制;在盐胁迫条件下,过表达RtHKT1基因的拟南芥植株中胁迫应答基因的表达显著增强,植株表现出更高的抗氧化效率和更强的渗透调节能力,从而显著增强植物对高盐胁迫的耐受性。


该研究为构建长叶红砂离子转运机理模型,探讨长叶红砂离子转运体系调控植物耐盐的分子机理奠定基础。研究成果Functional analysis of ion transport properties and salt tolerance mechanisms of RtHKT1 from the recretohalophyte Reaumuria trigyna2018915日发表在国际植物学研究领域核心刊物Plant & Cell Physiology上,第一作者为李宁宁博士。


原文链接:DOI: https://doi.org/10.1093/pcp/pcy187

Possible ion transport properties of RtHKT1 in yeast and plant cells under high Na+, high K+, and low K+ external conditions.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