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最新成果 >> 哈达和燕芳课题组在番茄果实发育和成熟调控研究中取得进展

哈达和燕芳课题组在番茄果实发育和成熟调控研究中取得进展

时间:2020-06-08    作者:

2020年6月3日,生命科学学院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哈达和燕芳课题组国际植物学重要期刊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中科院JCR期刊分区:植物学一区,影响因子5.9)在线发表了题为 “SlBL4 regulates chlorophyll accumulation, chloroplast development and cell wall metabolism in tomato fruit” 的研究论文。

番茄是研究果实发育和成熟的一种重要模式植物。下调番茄bell-like homeodomain 4使番茄果实呈微深绿色,叶绿素含量增加,糖类积累增多,通过分析发现:SlBL4参与番茄叶绿素的积累以及叶绿体的形成。干扰株系果实硬度显著降低且通过切片分析发现:成熟果实细胞间隙增大和细胞壁变薄。RNA-Seq分析发现了参与叶绿素代谢、叶绿体发育、细胞壁代谢和类胡萝卜素代谢的差异表达基因。ChIP-seq鉴定出(G/AGCCCAA/T/C)和(C/A/T)(C/A/TAAAAAG/A/T)(G/A)基序。SlBL4直接抑制SlPPOSlCHLDSlPORSlCAB-3BTKN2SlPE的表达。此外,SlBL4正向调节LeSPL-CNR的表达。研究结果表明,SlBL4参与番茄果实成熟过程中叶绿素积累、叶绿体发育、细胞壁代谢和类胡萝卜素积累,为BELL介导的果实生长和成熟的转录调控提供了新的信息。

论文第一作者为燕芳讲师,哈达教授参与了该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内蒙古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计划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jxb/eraa272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