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最新成果 >> 《内蒙古天然草原图鉴2019》正式出版

《内蒙古天然草原图鉴2019》正式出版

时间:2020-12-10    作者:

《内蒙古天然草原图鉴2019》正式出版

2020年12月1日,由内蒙古大学祁智教授、于杰硕士主编的《内蒙古天然草原图鉴2019》,经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内蒙古天然草原图鉴2019》是一部系统的记录了大量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天然草原自然风貌照片资料的参考性工具书。书中资料来源于2019年祁智教授团队的内蒙古草原科考行动,共含草原土壤采样点生境照片2280张采样点、分布图33幅、合影及工作照57张。书中记录了各采样点编号、经纬度、采样时间,便于读者了解内蒙古草原各处现状、对发展趋势研究进行参考。


《内蒙古天然草原图鉴2019


2019年,内蒙古大学祁智教授团队通过“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提供的科研平台,启动“草原矿质营养普查与提升工程”。为了系统的采集和保存内蒙古草原土壤,2019年6月,在内蒙古大学各校区、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等地进行了草原科考队成员招募。科考队成员共计55人,以祁智教授团队成员为核心,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为主体,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及内蒙古民族大学农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均有学生参与。


草原科考队招募


2019年7月2日至9月26日,祁智教授组织科考队完成了统一工具方法、单一季节的内蒙古自治区天然草原土壤采样工作。此次科考普查范围涵盖内蒙古自治区9个盟市,共约0.6亿公顷天然草原,接近内蒙古天然草原总面积的四分之三。9个盟市分别为: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科考队途经44个旗县(县级市、县级行政区),沿草原公路采集2065个样方共16685份草原表层土壤样品。

赤峰市巴林右旗农牧局及各苏木(镇)政府、翁牛特旗农牧局、阿鲁科尔沁旗农牧局、兴安盟爱放牧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及各地热心居民、牧户,均在科考过程中提供助力。


呼伦贝尔市草原科考队


草原土壤样品采集


同年7月至10月,祁智教授指导牧区青少年采集自家牧场土壤样品。来自内蒙古民族大学、阿巴嘎旗蒙古族中学、四子王旗蒙古族中学、巴林右旗大板第一中学、锡林郭勒盟蒙古族中学、西乌珠穆沁旗综合高级中学、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7所学校的832名同学参与“牧区青少年草原科考队”,采集土壤样品4478份。书中附录里记录了部分“牧区青少年草原科考队”照片。


祁智教授团队与牧区青少年科考队成员合影


阿巴嘎旗蒙古族中学萨其拉采集的土壤样品


采样结束后,于杰硕士带领研究团队,对样品进行风干、研磨、过筛等预处理;并开始对采样信息和照片进行整理,筹备编写《内蒙古天然草原图鉴2019》,期间主编祁智教授和于杰硕士对书稿进行多次修改。

2020年9月,研究团队内硕士增员至10人,于10月3日完成草原科考队采集土壤预处理、装瓶、留样、标签制作、排序装箱等工作,在内蒙古大学“草地健康中心”建立草原土壤样品库。2020年11月1日,牧区青少年采集土样与其他来源土样全部入库。2020年12月22日,完成土样称取工作,随后研究进入草原矿质营养元素测试阶段。


草原土壤样品库


2020年12月,在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科技重大专项“羊草钙营养形成机理研究与优化技术集成示范(zdzx2018016)”和“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的基金支持下,《内蒙古天然草原图鉴2019》出版。2021年1月19日,实体书印刷正式面世。

在“草原矿质营养普查与提升工程”中,草原科考和样品库建立积累了普查的样本基础,《内蒙古天然草原图鉴2019》作为草原生境状况的参考资料;元素测试为提升工程的方案制定提供了科学数据,最终目标是为了实现天然草原的生态修复和放牧家畜生产力的提升。并通过“健康牧场认证”等行动,创建优质牧场产品优价市场体系,形成利益正反馈机制,激励牧民自发加入草原生态保护。

2021年2月7日,研究团队使用ICP-OES(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完成2058样方10290份样品15种元素的有效态含量的测试。测试元素包括钙(Ca)、钾(K)、镁(Mg)、磷(P)、铁(Fe)、锌(Zn)、锰(Mn)、硒(Se)、砷(As)、铜(Cu)、铅(Pb)、镉(Cd)、铬(Cr)、钴(Co)、镍(Ni)。目前研究正处于数据分析阶段。


土壤样品元素提取


土壤样品元素测试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