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图片新闻 >> 哈达研究小组在植物抗病毒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哈达研究小组在植物抗病毒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7-09-15    作者:

大豆花叶病毒病(Soybean Mosaic VirusSMV)是一种世界性大豆病害,SMV的侵染导致大豆减产,并引起种粒斑驳等症状,对大豆的经济和商品价值有着严重的影响。MicroRNA是一类由生物体内源产生的、对其生长发育等生命过程有重要调节作用的非编码功能的小RNA。研究小组检测了不同致病力SMV侵染后大豆叶片中miRNA表达谱的变化, 其中重点研究了大豆NBS-LRR类抗病基因及 small RNA biogenesis基因调控有关的miRNA在植物对病毒侵染应答中的作用。 通过微阵列分析在SMV易感大豆品系中鉴定到了数十个SMV应答的miRNAs。在上调的miRNAs中,miR168amiR403amiR162bmiR1515a分别调控AGO1AGO2DCL1DCL2的表达,而miR1507amiR1507cmiR482a调控NBS-LRR家族抗病性基因的表达。通过双荧光素酶活性测定和RLM-RACE实验验证了这七种miRNAs对其靶基因表达的调控。AGO1DCL1DCL25NBS-LRR家族基因在SMV感染后与相应的miRNA呈现了拮抗表达模式。 通过STTM技术抑制miR1507amiR1507cmiR482amiR168amiR1515a后降低了SMV在大豆中的感染效率。研究结果表明,SMV可以通过诱导其相应miRNA水平的积累,下调RNAi通路基因和NBS-LRR家族抗性基因来抑制大豆的防御反应。上述研究揭示了SMV-大豆互作的分子机制,阐明了植物miRNA及其靶标mRNAs在病毒侵染中的作用。

本研究得到哈达教授主持的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1570142, 31370178)以及内蒙古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启动项目(30105-125127)的资助。相关研究成果(Downregulation of genes coding for core RNAi components and disease resistance proteins via corresponding microRNAs might be correlated with successful SMV infection in soybean)在线发表在20178月出版的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 (SCI 一区,IF=4.8)杂志上。

    说明: http://smkxxy.imu.edu.cn/__local/A/CF/51/BBAFB8BF12797B4B76CDA826788_8152D4B6_8C99.jpg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