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陈贵林课题组在黄芪生态种植及连作障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陈贵林课题组在黄芪生态种植及连作障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4-02    作者:

连作障碍常导致中药材的品质下降及产量降低,而轮作能够有效地缓解连作障碍,目前关于中药材轮作的研究较少。随着黄芪种植面积的扩大,其连作障碍已经成为影响黄芪产量及品质的严峻问题,在黄芪的道地产区内蒙古、甘肃和山西等存在严重的根腐病患病情况,因此,研究黄芪连作障碍起因以及消减方法势在必行。

近日,国际土壤学知名期刊 Applied Soil Ecology(SCI二区)在线发表了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贵林团队的题为“Different crop rotation systems change the rhizosphere bacterial community structure of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Bge. var. mongholicus (Bge.) Hsiao”的研究论文(http://doi.org/10.1016/j.apsoil.2021.104003)。该研究结合Illumina MiSeq高通量测序技术及生物信息学,确定了黄芪-燕麦轮作是有效缓解黄芪连作障碍的最佳轮作方式,为黄芪规范化生态种植及根腐病防治提供了理论基础及应用前景。



该研究于2014年开始,在蒙古黄芪主产区武川县进行为期6年的大田试验,同步进行温室盆栽实验,探索蒙古黄芪与不同作物(油菜、土豆、燕麦、黄芩)轮作后黄芪根腐病发病情况、土壤养分含量及根际微生物多样性变化,发现黄芪与燕麦轮作后,黄芪植株生长情况健康且产量较高,与燕麦轮作后土壤养分含量(有机质、总氮、速效磷、速效钾等)含量均显著上升,土壤养分充足,同时与燕麦轮作后提高了黄芪根际土中ClostridiaRubrobacteralesMicromonosporales等有益菌的数量,有利于黄芪生长及品质提升。即黄芪与燕麦轮作是一种缓解黄芪连作障碍的合理轮作措施,本研究结果可为黄芪生态种植及规范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并为其他中药材连作障碍的解决提供参考和借鉴。







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冰圳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陈贵林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内蒙古科技厅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项目支持,同时也得到牧草与特色作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的支持。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更多>>

新闻动态更多>>